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如何和孩子討論「不投緣」的老師?

如何和孩子討論「不投緣」的老師?
作者:曾多聞
2016-03 親子天下
絕大多數老師都很棒,但不是每個孩子能和每個老師都合得來。轉學或轉班是最後一張牌,當孩子和老師不投緣時,其實是很好的機會教育。父母該如何和孩子討論這個問題?
當孩子和老師合不來時,這個問題會一直持續到學期結束,或是期待孩子與老師有所和解。在那之前,爸爸媽媽該如何和孩子溝通?
臨床心理師瑪麗哈特維爾沃克(Marie Hartwell-Walker)指出,不論在任何年齡,當孩子在學校有麻煩的時候,「傾聽孩子怎麼說」都是很重要的,接納他們的感受,並接受人生總有不公平這個事實。最壞的情況是,哈特維爾沃克說:「你可能必須替孩子轉班來保護他。」
但是,許多時候,老師和孩子之間的緊張關係,反而提供了很好的教育機會。
從小學習向上管理溝通
事實上,孩子跟老師好好相處所需的技巧,與任何成人跟長輩、長官、上司等任何有權勢的人好好相處所需的技巧,是完全一樣的。哈特維爾沃克說:「我們真正需要教孩子的是,如何尊重一個手中握有你所沒有的權勢的人,如何提出好的問題而非只是無用的抱怨?」
哈特維爾沃克認為,父母可以從孩子小學階段就開始培養他們的這些技能,第一步是教孩子:每一個衝突,都是溝通的機會。當出現問題時,我們都會有想要抱怨的衝動。但是,她指出: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。即時孩子還小,父母也可以鼓勵孩子,想想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問題,不要只是抱怨。
對於中學階段的孩子,處理跟老師的衝突,跟處理其他人際衝突的原則是一樣的。當孩子在學校裡與任何人發生衝突時,父母都可以衝進教室去找老師理論,但這不是好的解決方式。好的解決方式,哈特維爾沃克指出,是隱身孩子身後,一步一步指導他自己解決這個問題,因為這樣不但磨練了孩子的人際技巧,而且給了他信心,未來能更好的處理人際衝突問題。父母最好能跟孩子一起針對狀況研擬對策,然後鼓勵他自己去實施。別忘了時時在過程中鼓勵孩子:「你是個聰明的孩子。這是我們一起想出來的辦法。你一定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,我對你有信心。」
高中階段的孩子,哈特維爾沃克說,已經可以思考哪種對策對哪種老師有效等複雜的問題。引導孩子想一想:「這個老師跟別的老師有什麼不同?怎麼做才能讓這個老師高興?」這並不是強令孩子服從老師,也不是教孩子討好老師,而是教他尊重老師的地位,以及學習如何與意見不同的權威人士相處。這些因地制宜的技能,即使是在孩子畢業後多年,都仍然很有用:「總有一天你的孩子得跟他們不喜歡的上司共事。」越早學會應付團隊裡有權威的人,對孩子越有利。

資料來源:親子天下
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70386-%E5%A6%82%E4%BD%95%E5%92%8C%E5%AD%A9%E5%AD%90%E8%A8%8E%E8%AB%96%E3%80%8C%E4%B8%8D%E6%8A%95%E7%B7%A3%E3%80%8D%E7%9A%84%E8%80%81%E5%B8%AB%EF%BC%9F/?page=2

2016/5/20/3:0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